close

當初看到片名就很想租了,因為本人念阿語系還有最近結識了一個埃及人的緣故,最近特別對這方面的事物感興趣

所以沒有猶豫很久,馬上就給他租回去看了

片子放下去的時候,聽到片頭音樂,馬上讓我想到類似戀夏五百日,或者是像愛情公寓的感覺,同樣都有著很迷人的片頭音樂

簡單來說,是一部佳片,雖然劇情淡淡的沒有什麼高潮迭起,不過男女主角的互動很精彩,是浪漫和現實並兼的好片,音樂和風景也很迷人,非常推薦租來看

不過如果是喜歡好來塢式愛情片的話,這部可能不合客倌胃口

-------------------------------以下有雷--------------------------------------------------------------------

這部片在描述一個雜誌的編輯,一個叫做茱麗葉的美國中年女性,來到埃及找他老公

在她到開羅的時候,她老公的前同事開車來接她,前同事叫做塔列克,已經退休,是個埃及當地人

塔列克退休後,接管家裡開的咖啡店,號稱有著全世界最好喝的咖啡

茱麗葉的老公為聯合國工作,目前人在加薩,已經約定好要一起去遊覽金字塔,但無奈老公一直被工作牽拖著離不開

所以她開始自己到處晃晃,沒想到走一走後面的男人越跟越多,不堪其擾

(不過到阿拉伯國家的基本常識就是不能穿太露,女人都包緊緊,有得看的時候當然看個夠,還要來碰你)

她也跟朋友一起去白沙漠看看,並且把她頭上的髮飾送給了當天請她們吃飯的家庭的小女兒

因為她的老公仍然走不開, 所以她到塔列克的咖啡店去找他,他開始帶她遊歷埃及

他們在尼羅河上坐船,一起抽著水煙,渡過了美好的時光,談論著彼此不同的價值觀

茱麗葉說她不會游泳,塔列克說他以為每個西方人家裡都有游泳池,茱麗葉則說他以為每個穆斯林都有四個老婆

她注意到埃及女性及兒童的問題,甚至塔列克開的咖啡聽只能讓男人進入

她說要寫一篇關於埃及街頭兒童的文章,他說,有人會關心嗎?你不會懂這裡的社會現象,就好像說這不是一天造成的,西方文化和伊斯蘭文化差異也不是這麼簡單可以說明白的

她請塔列克帶她去他朋友女兒的婚禮,她想要去看看

塔列克和他朋友兩人曾經相愛,但是後來她嫁給別人,塔列克心碎

茱麗葉說,她現在單身了,你不考慮到她身邊嗎?她還愛你

他說她是寡婦,她曾拋棄過我,她是美裔的基督徒,我家人也愛我,這是命

穆斯林相信命

婚禮結束後,什麼悄悄的在兩人心中醞釀,但是兩人的理智都還在,他們什麼也沒有對比此做

只有一個再見的平安吻不小心滑落在一般的親吻禮儀後

最後她們還是去看了金字塔,日出很美,一切都美的不切實際,像兩人心中幽幽的情感那樣美麗

在你來我往的文化交談中,他們受彼此吸引,她是這麼美麗性感又聰敏,他則是有點紳士有點大男人又不失幽默

在這場旅途中,雖然有著諸多的文化衝擊,她還是愛上了,阿拉伯文歌(我想找這首歌)

愛上了美麗的埃及風光,甚至想留在這裡開一間咖啡店,只讓女性進入的店

也愛上了一個身上帶有神祕文化色彩的男人,是個不同世界的人,因此這份愛情顯得更加絢麗

對他來說,是愛上了另一個不該愛上的人,他是信命的,只是這個從另一個世界來的女人如此吸引他,讓他暫時忘記穆斯林的命

----------------------------------劇情雷結束------------------------------------------------------------------------------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處理方式,有浪漫,有現實,看兩個大人談若有似無的戀愛

音樂很動聽,風景很美麗,對白很有趣,也帶出一些文化衝擊的點,可以讓看過片的人討論一番

不外乎是女性的人權,童工的問題(尤其是女童工),還有有趣的社會現象,包括劇中一堆飢渴的埃及男人,埃及和加薩邊界的問題等等

而我更加證實,出門在外尤其是在異地,很容易墜入情網,因為一切是這麼新鮮,你愛上的可能不只他, 還有你們身後的那片大地及所屬的文化氛圍,尤其是在陌生的地方有個人可以成為支柱,是多麼開心的事,但是通常這些戀曲在你離開異地的時候,也會跟著悄悄落幕

有時間我一定會再看它一遍

有機會我也要去埃及看看,趁我的阿語還沒有完全忘光以前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琥露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