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iruz 1937年出生在黎巴嫩, 這個藝名在阿拉伯語裡是綠松石, 綠寶石的意思

她擁有著中低迷人嗓音, 是直到現今還被中東歐亞非所有阿拉伯人推崇並聆聽的歌手

很多阿拉伯人一早起來第一件事, 就是喝杯阿拉伯咖啡, 聽著Fairuz的歌一邊迎接美好(慵懶)的早晨

這次介紹的歌是她很有名的一首, 旋律不錯(還在一般人可服用范圍), 詩句則是摘自同為黎巴嫩出生的紀伯倫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fN2xzGYKc&feature=youtu.be

أعطني الناي

請把笛子給我

 

أعطني الناي وغنِّ .. فالغنا سرّ الخلود

請把笛子給我 並歡唱吧 因為歌唱是永恆的奧祕 

 

وأنين الناي يبقى .. بعد أن يفنى الوجود

在一切消失之後 笛聲還留

 

هل تَخَذت الغاب مثلي .. منزلاً دون القصور

你是否像我一樣 選擇森林為家而不是皇宮

 

فتتبّعت السواقي .. وتسلّقت الصخور

你追逐溪流 攀岩走壁

 

هل تحمّمت بعطر .. وتنشّفت بنور

你是否以香水沐浴 讓光輝擦乾身軀

 

وشربت الفجر خمراً .. في كؤوس من أثير

你以破曉為飲 在氤氳的杯中

 

هل جلست العصر مثلي .. بين جفنات العنب

你是否像我一樣 坐於午後的葡萄之中

 

والعناقيد تدلّت .. كثريّات الذهب

葡萄串好似金色的吊燈垂掛

 

هل فرشت العشب ليلاً .. وتلحّفت الفضا

你是否在夜晚以草地為蓆 以大地裹身

 

زاهداً في ما سيأتي .. ناسياً ما قد مضى

前不問過去 後不追來者 

 

أعطني الناي وغنِّ .. فالغنا عدل القلوب

請把笛子給我 並歡唱吧 因為歌唱是心中的正義  

 

وأنين الناي يبقى .. بعد أن تفنى الذنوب

而笛聲還留 在罪惡消失之後

 

أعطني الناي وغنِّ .. وانْسَ داءً ودواء

請把笛子給我並且唱吧 忘卻藥和病痛 

 

إنّما الناس سطور .. كُتبت لكن بماء

而人們  是筆記本中的橫線 只是是用水寫成的........ 

arrow
arrow

    琥露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